厌笙

“生死枯荣,兴盛衰败,灯火与山河之间,我终究是等着你的。”

大概是个笨蛋吧_(:_」∠)_
主混男你,低产的渣写手,在原创的边缘挣扎
不嫌弃还请多多指教

【王杰希】戏子入画④

#断更有一段时间……嗯虽然这个貌似没什么人看
#顺带一说明天要出门旅游了!!超高兴!
#也就是说有两天没办法更新了_(:_」∠)_


“连军靴是否合脚,小姐都能从鞋底与地板相撞的声音听出来,那听力多半是不会输给许多经过专业训练的人。”王杰希说,“至于这种人,明天台下不知道会有多少。”


“所以你们是想找这场戏中……乐声与人声最大的那一刻?”弯弯绕绕,你总算是想明白了些。



“正是,整个二楼守着的会是我们的人。所以其他势力最多也只能坐在观众席中,受到的影响会比戏台上的人要大。我们要确保最好的时机,便要找到这场大戏中响动最大的那一刻。”他说。



“军座真是……所以才来找我商量吗?”



你还是觉得有些好笑。这种大概算是机密的东西,他不仅明目张胆的在戏院里商谈,对面坐着的更是一个戏子。



“换了其他人还不一定有好办法。”王杰希点头,“再者,小姐应该比我们更清楚这场戏。”



一时你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。只能再次端起桌边的茶碗来,茶汤已经微凉,你悠悠的喝上几口,突然又想起另一件事。



“对了,刚开始那会儿你说‘比你想象的好一点’……那是指什么?”



他似乎没料到你还会想起这个,略做思考然后说道,“上次没见到小姐真容,听那说话的语气还有气场,倒还以为是个老成的姑娘。”



哦意思就是卸妆之后比你想象的年轻还是比你想象的好看?



……


“大概第三段,剧情发展到高潮,就是最吵的时候了。”你把剧本递给王杰希,“台上台下都是。”



“有确切时间吗?”他面不改色的看着手里沾了油的剧本。



你撇撇嘴,“难说。”



你对这一段已经熟到不能再熟了,但要说时间,也是不知道该怎么准确指出的。



“也是,”王杰希念叨了几句,开始思考新的问题,“没有确切时间的话……”



你倚在门边上,手指有一搭没一搭的敲打着门板。暂时没有你能参与的地方,你也懒得理会其他问题,思绪慢悠悠的偏离目前的状况。



刚才下楼特意挑了小师妹手里那份剧本回来,就看见老板紧紧挨在门边,伸长了脖子往包厢里望。那里面只剩王杰希一个人,也不知道他想看见些什么。



你朝他使了个眼色表示相安无事。



老板把你拉到一边,把声音压的很低很低,“他不是要找你麻烦吧?我好像听见你们在讲枪什么的……”



“没有,是王军座有问题需要我指教呢。”你没去理会老板疑似偷听的行为,笑的狡猾。



指不定以后还能和院里的姐姐妹妹们说说,其实王军座也没什么了不起的,他之前还来找我请教过问题呢。



虽然也不知道多少人会将此嗤之以鼻。



毕竟身份摆在那里,两人是怎么样的关系都无所谓。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话,也不知道多少客人说过。谁又在意是真是假呢?



思绪飘的过于遥远了,王杰希喊了一声你还没有反应。军座从位置上站起来,提高了音量重新喊到:“人声最大的那一刻,对台下观众的影响能够保证吧?”



“啊?哦…可以的。”你回过神来,重新投入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,“独白那一段吧,台词挺容易让人激动的。到时候假如还有真的观众在认真听戏的话,也有不少是直接站起来了的。”



“是这样。”他走到你面前来,把手里剧本重新递给你,“那就先保证人声最大的那一刻吧。”



“嗯?确切时间不要了?”你略有些嫌弃的接过剧本,不知道小师妹怎么搞得,那一段独白上面沾了油,隐隐还有些奇怪的味道。



你突然有点后悔拿了这一份剧本。



也亏得这人能面不改色的拿在手里。



“那是必然要的,只是看小姐愿不愿意了。”他抬手,腕上一块看起来就很高级的机械表正稳稳当当的行走着。



“你不是要我重新唱一次吧?”你嘴角抽搐了一下。



“正是。”他连眼皮子都没抬。



我可以说我不情愿吗?



你再次撇了撇嘴,还是没把这句话说出来。只是回到桌边把茶碗里剩下的茶汤一口气喝干,算是清了清嗓子。又深吸一口气,抬头挺胸保证最好的状态,站的笔直,抬手把剧本举到合适的高度。



“只唱一次啊。”



“谢谢。”军座退回你刚才站的地方,看着腕表准备开始测量时间。



时间不早了,戏剧已散场,台下观众席早就空无一人。场上那些一个个鲜活而富有灵气的角色,此时都在自己应该在的位置上,一言不发的做着该做的事情。



唯有把声音真正放了开来,才会意识到这个偌大的地方到底有多安静。没有了伴奏和其他的响动,听起来又是不一样的味道。



剧本上沾了油但不影响阅读,戏腔拉的绵长悠扬,将那段动人心魄的誓言再次重演。只是那段让人热血沸腾的台词,此刻听起来都是那么苍白无力。



王杰希就站在门边上,垂眸注意着时间,看起来极其认真。可你却总觉得有细碎的视线落到身上。



多少年后你始终记得那个晚上。



想那是你与王杰希二次对峙,气氛不再尴尬或者说富有火药味,话题对你来言过于玄妙危险,仿佛是在讨论天书或者一个背景遥远的新戏。



还不懂什么国家兴亡,也不懂什么政治利益。



你只是觉得能在那个地方与王杰希谈话真的是太好了。



头顶那盏算是戏院里最新最好的灯,撒下的光亮清晰柔和。在某个你不经意抬眼的瞬间,将他睫毛微微的颤动看的一清二楚。



也不知是不是错觉,你似乎看见他眼里有些模糊的东西在闪闪发光。军人带有的那些阴冷与戾气尽数驱散,变得干净澄清而温柔。



仿佛是在北平城许久不曾见到的星星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9 )

© 厌笙 | Powered by LOFTER